猫头biubiu

老福特写手
qq:1679921348

令人感动的细节


船桨激荡的水波,在秦淮河畔荡漾。水市热闹非凡,耳畔回放着小贩不绝于耳的叫卖声,偶尔传来的几声吆喝,更为此盛况空前的水市独添了一道风景……

前行、前行、再前行,两岸的水市商铺渐次显现,烟柳画桥,风帘翠幕,颇有苏东坡《望江南》中“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的意境。骤然间的留恋竟也让以豪放派著称的苏东坡细腻温婉了一回。

正当我被这喧嚣的水市扰得无所适从时,远远地,看见一艘欲要靠岸停泊的小舟。那古朴悠长的苏北民歌夹杂着些许小贩的招呼声隐约传来。定睛再细看,只见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在船中哼唱,悠悠的旋律,熟悉的曲目,未唱完时我便听出这是清代乾隆年间就在杭嘉湖平原广泛传唱的《太湖船》。老人的身旁,有一个斑驳不堪的漆器,里面零零散散地装了若干硬币和屈指可数的纸钞。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我几乎看不见这位老人了。

然而,好奇心驱使着我一探究竟,我急不可待地让船夫将船泊在岸边,以说是迟,那时快的速度在船未停稳时抢滩登陆。站在岸边,我近距离地看着离我有七丈远的这位老人,他的背影,寒碜、单薄,但是,老而弥坚。

岸上也聚集了不少的看客,绝大多数是略略一看就匆匆离去。怀疑于我,旁边的操着客家方言的人说这是骗人的,以为是盲人就想借此博取同情心;另一位东北腔的说唱的是不错,只是……我静静地听着身旁人的谈论,在原地伫立良久,颇有“独立小桥风满袖”的感觉。

只是,老人身旁的那个斑驳的漆器,依旧空空如也。也许,这就是老人的命脉,是老人生命的全部,我像所有的看客那样,立在那里,一动不动。

一位中年人闯入了我的视线,他缓缓地向老人的船上走去,像生怕惊扰了老人一样,用极为轻的力度踏上船,用不紧不慢的速度将手上的纸钞递入老人斑驳的漆器内。老人好像注意到了什么,但是却没有喜形于色,而是安稳如初。待到那位中年人从船上离去时,我看见陆续地从各自的客船里走出了许多素不相识的人。我的心灵像是被一股莫名的力量鼓动了也随着人们的脚步缓缓向小船上走去。我手里攥着十块钱,以朝圣般的虔诚踏上小船,庄严肃穆的将十块钱呈入漆器,以静默无声的脚步离去无踪……

不经意地回眸,看见的不再是热闹非凡的水市,争相竞渡的游船,而是我弯腰将自己的爱心献给老人那令我难忘的细节……


                                                     作文

有没有需要的呀∠( ᐛ 」∠)_

评论(3)

热度(2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